二甲基苯丙胺

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纸上谈兵瞎逼逼

纯属个人见解,占tag致歉,请勿对号入座。里面的例子有的是我以前见过的,有的是瞎编的。
  写这个东西,只是把之前的一些想法整理一下。因为前几天有人说过一些关于ooc的,然后刹不住车了写了这么长出来。打了赛尔号的tag也只是为了分享[?]一下,其实可以说适用所有同人以及对原创也可以看看。如果有所帮助是最好了。
  不是什么自诩为大佬跑过来教做人的,不存在的。 我自己几斤几两我清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没资格说这些东西。 我只能说自己会尽量去做的更好。
  
有点长,但是想提的主要有这么几点:
1.不要把私设挂在口边作为你不负责任严重ooc的挡箭牌,请尊重原著
2.剧情是为人物服务的
3.别瞎堆词以及把断句断的莫名其妙。尤其是针对语c 。以及其他一些细节,人设什么的。
4..教程,据我所知贴吧有类似教程帖,挺不错的。

   比如这个虽然楼主好像没写完?
  
  
  1. 私设与ooc
  不是说希望所有人都对角色理解准确无误,完全不ooc,我觉得这不可能。而是希望作者创作的时候,要有尽量不ooc的意识,尽可能的去贴近原著性格。 就算写的不好,尽力了也没关系,很棒的。
  同人作为基于原著的二次创作,而官方设定也只有那些,确实写同人的时候经常不够用,再加上每个人对人物的理解都不一样,所以同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着私设的存在。
  觉得自己其实底线挺低的,不是那种崩的和泥石流那样的,都看的下去……
  既然愿意去写,大概也是怀有一份热爱吧,怀着这份感情就多多少少给我尊重一下官设啊!!虽然说淘米好像连官设都经常前后冲突什么的,还有电影盖我真的是接受无能,海盗都没那样天天双商掉线有勇无谋。
  至于私设,不是不可以,也没必要把它与ooc划等号然后一棒子打死,本来就是两码事。
  私设≠ooc但是容易ooc,特别是段子/100问/欢脱文/改图/改表情包这些的。 我也改表情包,但是也是尽量贴近官设,自觉没有什么ooc很严重的(虽然说丑,因为最早是用手机修照片的软件然后放大倍数小没法处理细节,加上我本身也不会画画)
  个人以为为了追求搞笑什么的效果可以适度夸张(特别是改图和表情包和段子),但不是纯粹为了搞笑,强行套入人物,这就很辣眼睛了。
  人物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身份,他所处的大环境等都会影响他的性格,进而左右他的行为。环境影响人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说的。
  比如说有一个人本来是活泼开朗天天向上的,但是有一天他变得消沉堕落,甚至变成想要毁灭世界让世界为他陪葬。(←例子瞎编的)那么其中一定会发生什么对他来讲非常重大的打击/刺激,令他仿佛变了一个人。而总不是他某天早晨一觉起来就这幅德行了吧?犯病大概也不带这样的?
  再来举例子,卡修斯和布莱克。一个是怀特星山神,曾经的诅咒之子;一个是最后的光明守护者,背负血海深仇曾经一心只想复仇。
  百科上是这么形容卡修斯的:他属于地・暗影系,是一个多愁善感、同情心强、同时坚韧、坦率的BOSS精灵。 百度百科更详细一点,大概有一个手机屏幕那么多,就不放了。 以及百度百科两次强调了他可靠,除了雷伊之外最值得信赖,责任心。(←所以没傻白甜那么夸张更不是傻白瞎)
  (傻白甜含义请自行百度体会,其实并不是个贬义词)
  那么鉴于我前面提到的这两个身份以及他的年龄比较小,我们可以设定他在外可靠稳重(毕竟他是山神),但是对内,在亲近信赖之人面前不会过多压抑自己的天性,有点孩子气,有些思维跳脱(年纪小,小孩心性)。
  因为被排挤的过往,可以设定他比较早熟(因为过早的感受到了人情冷暖?)。平常挺开朗乐观一娃,像个小太阳,但可能会自卑,敏感,容易产生自我怀疑,特别是独处的时候,可能会想太多(因为小时候的成长经历),也就是百科里提及的多愁善感。面对别人有意无意揭他伤疤,说他是诅咒之子,或者是其他什么,可能他是表面笑嘻嘻的一笑而过,但是心里明镜似的。所幸他坚韧,宽容,所以他不会轻易动摇。
  还有我印象里炫彩山系列任务里面好像有一段是他用自己的身体吸收污染以免破坏怀特星。然后玩家角色在边上喊你不能这样做你会死的。这里可以看出什么善良舍己为人之类的我就不说了。但是这里可以有一个展开,为什么他要这么拼命去守护怀特星?我觉得仅仅是因为是他母星还是不够的。
  至于布莱克,潜入邪灵多年,隐忍,影帝演技max,思虑多,心思/心机重,有一定的城府,善于观察,尤其是善于通过他人的语气神态肢体语言揣测他人的想法,下意识隐藏自己的想法与心情,行动多于言语。之前对卡修斯利用的成分为多,所以可能之后会怀有一丝愧疚。
  ↑这些是我根据他们的身份,经历写出来的一些设定,写完才去查的百科,有一些重叠的enm。卡修斯其实我了解不多,可能写的并不好,但是我就只是想表达的一下,性格是从什么地方来的。
  所以这两个人处对象的话,基本不可能卿卿我我,应该是比较温馨,偏亲情的感觉?
  至于威布,他们两不可能是一见钟情的,布莱克也不会放弃复仇。威斯克可能一开始或者在后来,就认出来布莱克是谁,但是不说破,以一个上位者的姿态在那里,大概是处于这样的心理:我就这么纵容你,看看你个小崽子能翻出多大浪。结果最后他翻车了。当布莱克意识到他对威的感情的时候,他复仇的想法会与之产生冲突,使他处于左右两难的境地。
  俩狐狸斗智斗勇是非常好吃的。
  
  私设是从原著中衍生而来,而不是你喜欢什么性格就强行塞给人物。
  哦,我喜欢邪魅狷狂霸道攻,我又喜欢莱修,那好,那我去写个邪魅狷狂布x傻白甜卡?
  别吧,您是打哪来的妖魔鬼怪哦?俺老孙一棒下去你可能会死。还是走错了片场?出门右拐霸道总裁的小娇妻,好走不送。
  快走走好,拜拜了您呐,别在这辣眼睛。
  这样的不如直接原创,真的。
  或者换句话说你创造了一个和卡修斯布莱克同名的另一个人物。
  
  不要把私设作为你不负责任严重ooc的挡箭牌,请尊重原著。也不要说我是自己写的开心,别人管不着。你不长脑子也别带着人物一起OK?
  
  
  
  
  2.剧情与人物。
  小说三要素, 人物情节环境。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这三个,语文课教过但是基本不记得,很对不起老师。
  个人认为剧情是为了烘托人物形象,通过情节里大大小小的矛盾和人物的举动来突出人物性格。情节是服务于人物的,而不是将他们扭曲,让人物为你的剧情让路。
  很多文是内容空洞,全篇下来看起来好像写了很多,细看之下却不知作者到底想要给读者表达什么。(LOFTER好像质量普遍好一点)
  你要表达什么?这是下笔之前需要好好考虑的。 大概这是叫立意?我倒觉得立意不用多高大上,但是总要有一点要表达出来东西吧。
  虐文不是为虐而虐,甜文也不是单纯为了撒狗粮而写。 如果只是为了这些,干嘛不换个人物来写,或者干脆原创?作者要表达什么,只是这对很好吃?很好吃体现在一些谁都能做的事情上?
  不是你喜欢这个情节你觉得这个梗好,想写,就硬把套人物进去,硬生生让人物去做你要的事。 那是你想要的结果而不一定是人物会做出的。
  就算是同一件事,不同性格的人物面对不同的事会有不同的反应,比如同样遭到误解,有的人会委屈会去争辩,有的人则不放在心上,甚至不屑去辩解。他们的选择/举动左右着之后剧情的发展,这就像玩橙光游戏,你的选择影响你的结局。而他们有不同的应对方式是源自他们不同的性格。
  而不是以你自己的性格来。
  这点很重要。
  有时候可以把自己想象成这个人物,想想他遇到某件事时他会怎么做。(这个其实就有点像语c了。 混语c的应该会好点,毕竟还是有共通之处的,应该会下意识把自己带入人物去想吧? )
  应该将这些揉进他们的性格,是因为只有他们才能这样,以他们的人格魅力去吸引读者。
  私以为好的剧情,好的人物塑造,是让人看完,觉得自然,没有违和感。 人物的举动剧情的发展,给人以顺理成章的感觉。
  就像那篇《问一生》,特别是里边盖亚因伤实力大减主动离开,恢复后回来发现其他人已经变了又再次离开,最后生死关头却还是跑回来帮忙以至于透支生命死亡这一部分。
  我一路看下去的时候觉得很爽(?),觉得一切顺理成章,有一种盖亚他本来就应该会这么做的感觉。
  更好一点的是令人看完了,激动到猛拍大腿:“xxx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这才是xxx!”←引起大部分人共鸣这样的,达到这样已经挺难的了。《问一生》给我的感觉还是差一点,大概是介于这两种之间。之前看过一篇全职双花的文,看完以后真的是挺激动的,仿佛张佳乐本应该就是文中的那个样子,肆意张扬,狂野硬气,真的是非常帅。而不是大多数双花同人里面张佳乐受点委屈马上跟个小媳妇似的跑去大孙那里哭唧唧,傻白甜。开什么玩笑,孙哲平张佳乐这两个人,都是大老爷们,是俩疯子。
  觉得最厉害的是那种就算隐去人物名字,别人看了也会认出来这个写的是谁,而绝不会认错。
  设置情节起伏波折,增强可读性。
  或者考虑埋伏笔,前后照应什么的。话说我不太爱刻意去埋,因为埋了大概也没人去看去找。
  
  
  3.堆词与断句以及其他
  
  断句
  写点东西出来,一个是自己开心,一个是也希望给别人看,得到别人的喜爱与认可。 你想要给别人看,不说内容,至少排版要让人看的舒服吧。
  断句问题多见于语c的戏,经常一个分句十几二十个字不带喘的,该用符号隔开的不隔,断开的地方又莫名其妙,一句话能有我平常一段话的长度。站在一个读者的角度,这种东西我一点看下去的欲望都没有,我想看你东西还要帮你断句,还要揣测一下你断句的时候是怎么想的是吧?嗯??看得脑仁疼。
  
  
  然后就是堆砌词藻。过度堆砌词藻的后果就是内容空洞,或者是因为你没什么写的就疯狂堆词,看起来很高大上,逼格很高的样子。将那些累赘去掉,你的文/戏还剩下什么?
  好的文笔固然锦上添花,真正重要的是你的主旨,你的人物,那才是精髓,才是魂。文笔好那只是加分项,你见过哪个作家仅仅是凭着文笔出名的?
  现在语c审核,好像有一点怪现象,仿佛没有满篇的四字词生僻字大长句就不能算是好戏了?真不知道是谁给评审的勇气将本末倒置。
  语c,语言cos,主要是模仿这个皮的言行以及思维方式,所谓的皮气是最重要的。如果评审把生僻字什么的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审核标准,就真的是本末倒置,大概也是扭曲了评审的初衷吧。
  
  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规范用语。
  用省略号的时候别用句号代替。虽然说会比较麻烦点。还有其他标点也是。黄豆(就是类似😂😊这些),颜表情,颜文字,文字版的黄豆(不知道这么形容这个,大概就是[笑哭][滑稽]这样)
  ↑这样的东西应该尽量避免在正文中出现。 挺违和的。
  
  
   人设(原创,戏,架空)
  写原创或者同人,特别是不是原著背景的同人,可以考虑稍微列个人设。 大概会减少ooc的可能。 像这样子:
  姓名:
  身份:
  背景:
  经历:
  喜恶:
  爱好:
  ……
  大概就是之前说的通过身份背景经历分析设定人物性格,可以尽量详细 。原创的话还可以写这些:
  口头禅:
  生气/害怕/难过等情绪下是什么反应:
  人物特有的下意识动作/微表情:
  ……
  觉得原创是越详细越好,写文的时候不时看看,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写着写着把所有人物写成一个性格。
  但是如果是写语c原创人物,有些时候就不一定太过详细,给平时上皮水聊或者对戏留有回旋余地。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饭是一口口吃的,路是一步步走的。
  愿与君共勉。
  2018.03.17
  林浔。
  
  

评论(5)

热度(19)